產業代表網址
關於/首頁  

螺絲螺帽.tw

螺絲:螺帽 螺絲螺帽螺絲螺帽業 冀望明年首季翻盤
完整圖文請見 工商時報2022年9月29日

國內下半年度外銷訂單急遽下降,以螺絲螺帽產業而言,已提前進入冷冽寒冬,還好原料端的中鋼也因考量國內整體產業發展而採取降價因應,再加上台幣貶值至31.68元(9月23日行情),讓螺絲螺帽成型廠稍稍喘口氣。

只不過在訂單減少的現況下,相關的線材廠與成型廠都只能保守以對,大部分都不看好第四季,直接將翻盤賭注押在明年第一季。中鋼9月中開出第四季盤價棒線每公噸調降2,000元,對線材廠而言調降價格自是即時減輕負擔,但是相對在庫存壓力直接下殺則只能認賠。

雖然中鋼祭出福利政策追溯一半,卻也是一筆損失,因此第四季出貨數量將會更保守因應,減量出貨應是業界共識,但是儘管如此這次的開盤仍在線材廠可接受範圍內,畢竟追溯無法常態,雖然無法全部追溯但是有總比沒有好,因為就算不追溯業者仍然得照單吸收,如今可減少庫存損失當然是樂觀其成。

而對於螺絲螺帽成型廠來說,原料調降總是利多,只不過目前整個外銷訂單冷颼颼,對於國內著重在汽車用螺絲螺帽市場而言仍顯混沌未明,整個國際市場仍在缺車狀態,是否因大陸疫情政策影響供應鏈未得知,但是訂單進不來是事實,究竟是國外庫存飽滿或是尚在缺料停工狀態,可能要再觀察一、兩個月才能比較明朗。

國內螺絲螺帽業者目前皆對於明年第一季寄予厚望,主要看好國際疫情逐步解封,在歐美生活漸趨常態下應可逐步提升市場需求,但最大變數應該還是大陸疫情解封時序,畢竟許多車用零件供應鏈都在大陸,如大陸能在今年底前解封則將讓車廠產能快速回升,如此將對於歐美新車市場與維修市場提升利多因素,反之則就必須往後延宕,再苦撐一季。

以近兩年多疫情發展及今年俄烏戰場而言,疫情讓原料端與供應鏈的可變因素持續增加,戰爭所引起的能源問題也打壞了歐美未及因應的通膨影響,相對也導致國際螺絲螺帽業市場的大起大落,也讓國內螺絲螺帽業者無所適從。

過去的市場法則通通被推翻,旺季與淡季時程幾乎都不按牌理出牌,業者必須重新摸索市場趨勢、接單應變措施與原物料漲跌因應等,挑戰度高出過往營運機制甚多,因此這兩年多來的磨練讓國內螺絲螺帽業者嘗盡了各式辛酸,但是只要撐過來就又增加許多危機處理功力,如還有年輕一輩接班人共同參與則更是增進企業經營的大補帖,這對於必須逐漸轉型、升級的螺絲螺帽產業而言是一大轉捩點,也是後續面對國際市場艱辛挑戰的利基。螺絲螺帽

原文刊載於
https://wantrich.chinatimes.com/news/20220929900137-420501